現代資訊發達,任何人於網上便可以搜尋有關心臟病的資訊,然而當中的資料準確性不一,部份更加來源不明,因此造成許多誤傳,令我們對心臟病產生誤解,甚至影響了健康。所以,現在為大家一一揭示真相,解開謬誤:

當心臟病發時,而身邊又沒有人幫忙,應把握黃金十秒時間用力不停地咳,就能將氧氣吸進肺部,救活性命。
正確的自救方法是停止一切活動,坐下休息,服食最多三粒脷底丸後(每隔5分鐘1次),若情況仍然沒有好轉,應儘快打電話召喚救護車求助。
 
如果心臟突然疼痛,而我的脷底丸又吃完了,可以用止痛丸代替!
止痛丸是不可以代替脷底丸。如果沒有脷底丸,應如上題,儘快打電話召喚救護車求助。
 
如果我已經患有心臟病,是否不能進行運動﹖
患者在進行較費力的運動前,應諮詢醫生意見,更應避免劇烈活動如機動遊戲和舉重等。圍繞街道步行和做伸展活動等輕量活動則有助增強心臟,使風險降低。若對運動有疑問,最好請教醫生幫忙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
 
心臟病是有錢人病?
當然不是。心臟病友自助組織於2009年曾向瑪麗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和廣華醫院查詢,需接受繳付手術零件費(如:波仔的球囊配件、起搏器等)的病人中,百分之七十住在公共房屋或擠逼的舊式住宅;有百分之五十,因經濟困難、要申請撒瑪利亞基金會援助,即是說心臟病患者大多是草根階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