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是人體血液循環的一個重要器官,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泵,將血液輸送到身體各部份,供應必須的氧氣及營養。冠狀動脈是環繞心臟的血管,負責供應血液到心臟,以維持心臟運作正常。冠心病便是冠狀動脈因膽固醇積聚或老化等原因變得狹窄或閉塞,使血液流動不良,導致心肌缺氧而成。嚴重的冠心病會引致心肌因缺氧而壞死,令心跳停頓而死亡。



心臟病被稱為「全球頭號殺手」,每年導致約1,700萬人死亡,相等於每兩秒便有一人死於此病,情況嚴重。 在香港,心臟病是僅次於癌症的第二號「殺手」,平均每年有近七千人因心臟病而喪命,而當中五至六成是因為冠心病導致心肌梗塞而死亡的。

現時,本港有逾二十萬人患有冠心病,每年有七千人需接受俗稱「通波仔」的冠狀動脈介入手術,但復發機會達三至四成,三成半冠心病患者曾自行停藥,其中近四成停藥更超過一星期,大大增加復發風險。 隨著都市人生活節奏緊張、缺乏運動,再加上以快餐飲食為主,冠心病患者亦有年輕化的趨勢,現時年輕至30、40多歲的冠心病患者亦並非罕見,近年的發病率為數亦不少。因此,我們對於心臟病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更要從小開始積極預防。



心臟病泛指一般與心臟有關的疾病,種類繁多,成因、病徵及治療方法等各有不同。此外,心臟病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兩大類。

先天性心臟病:
主要威脅初生嬰兒,在香港,每千名初生嬰兒中,便有約8名患上此病。醫學界迄今仍未掌握真正原因,只了解其與遺傳基因有關係。

後天性心臟病,大致包括:

心臟病患者在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後,必須遵照醫生的吩咐,定時及定量服用藥物,千萬不可自行調教服用份量。此外,亦應定時覆診,以作定期檢查。如察覺身體不適或有心臟病復發的徵狀,更需提早覆診。此外,還必須從生活習慣方面著手,包括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適量的運動、作息定時及有足夠的休息、保持心境平靜、避免過度緊張和急躁、戒煙及避免吸食二手煙等,才能改善心臟健康,令病情穩固。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病友互助,亦可令患者勇敢面對病情,解開患病心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