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現時是香港致命疾病中的第二號「殺手」。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2008年因心臟病死亡的人數為6,777人,創出自1982年以來的新高。有見及此,東華三院積極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讓市民增加對心臟病的認識和關注,亦因應心臟病患者推出相應的服務,例如於1999年成立「東華醫院李兆忠紀念心臟病預防及康復中心」,除提供診斷及治療服務外,亦致力透過健康教育活動,提高市民對心臟健康的認識,及成為培訓心臟復康專才的地方; 於2006年由東華東院推行「社區心臟復康步行計劃」,由醫護人員帶領下,教育心臟病病人做運動正確方法,因國際研究指出,冠心病患者定期做適量運動,能減少總死亡率27%,病發率亦由32%下降至11.9%。計劃的成效顯著,運動量達標人數由兩成增至八成。

為讓預防心臟病的訊息能更廣泛傳播出去,於2010年,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Mabelle鑽飾有限公司 合作舉辦「 寶貝甜心 - 關注心臟病社區教育計劃」

東華三院Mabelle鑽飾有限公司 於2004年已開始建立合作伙伴的關係。透過結合雙方的資源、經驗及智慧,成功開展各項與健康有關的大型社區教育計劃,共同為香港市民創建一個健康愉快的社會,至今受惠人數已超過30多萬。在過去的六年中,合作的計劃包括︰


鼓勵市民多關注及認識心臟病,並提倡以「甜心八寶」:八個有效護心強心的方法,以預防患上心臟病及減輕病情。

主要包括長者、在職人士及青少年。長者是最易患上心臟病的年齡組別人士。根據資料顯示,心臟病的死亡人數中超過八成半是65歲或以上的人士。踏入老年期,人體內血管難免會硬化,再加上長者多患糖尿病,也會併發心臟病,不少糖尿病患者便是死於心臟病。至於在職人士方面,因生活緊張、超時工作及睡眠不足的情況嚴重,再加上工作壓力大、食無定時和欠缺適量運動,是患上心臟病的高危一族。近年冠心病患者有年輕化的跡象,需入院接受治療的冠心病患者當中,有5%的年齡低於40歲,因此我們更將計劃推廣至青少年層面。事實上,過去幾年皆有青少年因心臟病而死亡的事件發生,故必須及早讓青少年認識和預防心臟病。

計劃內容包括製作「寶貝甜心」小冊子,讓讀者獲取心臟病正確的資訊及認識「甜心八寶」的方法,以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早預防患上心臟病,令心臟保持健健康康。此外,計劃亦會製作三條教育短片及網頁,讓市民可以通過不同形式取得與心臟病有關的知識。

如想查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健康起動TMHealth」網頁或致電 2859 7628 與我們聯絡。